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狗死人慌


  美國彭博新聞社昨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驚嚇的標題為:《中國已經殺了你的狗,你將是下一位》。文章中心是指六年前美國發生中國產有毒狗糧事件,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其後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到中國實地監督生產商,可是至今仍然沒法找到毒狗糧的源頭,更談不上百分百遏止同類有害產品進入美國。文章作者由此延伸分析,去年美國進口四十一億噸中國各類食品,聯邦當局顯然也沒法保證這些食品的安全。因此,六年前的事件造成五百八十隻貓狗死亡,而下一名受害者將可能是吃了中國食品的美國民眾。

  文章作者列舉了多宗中國食品安全事故以證明問題的嚴重性,連國航向乘客派送過期食品也包括在內。因而對於聯邦當局於今年八月認可四間中國雞肉熟食生產商符合美國標準一事表示質疑。文章作者用肯定的口吻說,日後肯定會有人因吃了這些中國雞肉而生病,也肯定聯邦食藥局將沒能力把關。言下之意,就是美國不應容許中國食品入口,因為美國沒有能力監管,中國作弊成風更是完全不可靠。

  這篇短論用了聳人聽聞的標題,吸引眼球可想而知。文章數字和例證一大堆,似乎說服力十足,內裡賣的只不過是恐慌情緒而已。不過,這類評論文章對中國也是有好處的。過去幾年中國百姓對食品安全的警覺性急升,對政府和黑心商人都造成極大的壓力,這是社會進步的表現。現在連美國媒體輿論也加入,雖然是從保護美國人角度出發,也不失為對中國食品商的鞭策。


  食品安全在任何一個社會都不能做到百分百,今年美國便爆出多宗大規模的沙門氏菌污染事件。別以為美國對食品的檢測比中國要做得更嚴密,事實是美國依賴的是人們對法規的尊重。中國食品安全條例不是特別落後,跟不上的人們的守法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