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5, 2012

一葉障眼

  每年一度的「六四」紀念過去了,也許到明年六月份,同一樣的氣氛又要再來一次。一些人,特別是香港的政客和反中團體,會宣傳「六四」是中國的頭號大事件,「平反六四」是中國最重要,也幾乎是唯一的政治議題。於是,候任特首梁振英未就「六四」事件再度表態便受到泛民的譴責;而一日不「平反六四」,中國政府也不是好政府;連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也要教授泛民版本的「六四」解說。真的是「六四」大過天嗎?

  炒作「六四」故然可以讓人飄飄然地升上「道德高位」,彷彿抓住了中國政府的痛腳一樣。可惜,跳離所有情緒反應之後,回歸理性,今天中國十二億人民面對的問題多著呢?哪一項都比所謂「平反六四」更有逼切性。

  國防外交上,美國已經完成對中國沿海的包圍,並且高調宣布將繼續在亞洲區部署重兵。經濟上,美歐跨國公司繼續進佔中國市場,由食品到金融,正逐步加強在中國的影響力。再加上中國國庫內存著大量分分秒秒在貶價的美債,一旦中國在經濟上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國家的獨立完整性也將受到威脅,領導們的什麼獨立人格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還有,中國現行政治架構普遍出現權力失衡問題,形成施政效益不彰,貪腐問題沒法得到實質治理。再加上由文革至改革的數十年間,國民在回歸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道路上挫折重重,社會道德觀念低落,派生出數之不盡的社會問題。

  所以,自稱為愛國者的那些人,就別老盯著自己頭上有沒有光環,兼且也別奢望在人權問題上討好西方。中國仍是一個百廢待興的發展中國家,需要的是團結、建設,以及多談「大我」(「大我」是中國文化系統下的用字與精神)。直到今時今日,中國在國際上仍沒有公平的發展空間,這,才是中國最大的人權問題。如陳光誠之類的即食麵人權英雄,於建設中國毫無助益,頂多只換取了其個人生活之改善而已。

1 comment:

CKen said...

Without doubt, 六四 is 中國政府的痛腳, and this is one big excuse some people use to express (and expand) their anti-country feeling.

I really hope Chinese government can really face it and move on. Nonetheless 平反 doesn't necessary mean to put those in charge to jail, but an official acknowledgement and apology would probably shut many's mouth in that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