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4, 2012

民主之外


    上圖的白髮男子正在吸食海洛英,在旁觀看的是他的小兒子。稚子陪著父親吸毒並不是這個家庭的最大悲劇。吸毒男子是阿富汗一名農民,他的悲劇也並不是一般的吸毒自毀家園故事。

  白髮男子是一名阿富汗貧農,家徒四壁。為了養活一家妻小,他借了當地毒販的錢,答應代種植罌粟作為抵償。可是,當地政府官員展開了打擊販毒運動,把他田裡的罌粟花全都打掉。官府走後毒販前來,貧農無錢還債,大女兒被毒販搶走下落不明。自此,老農終日內疚不已,自感愧對女兒;在心靈極其痛苦之下借毒品來自我麻醉。他邊吸毒邊叫小兒子不要看著他,才幾歲的小男孩說是母親叫他來守著爸爸的;男子說:「你媽媽錯了,不要再接近我。我已經夠悽涼的,你再看著我,你將來會比我還痛苦。」

  這名男子的遭遇在阿富汗農村極為普遍,農民不支持政府打擊罌粟運動,原因是政府摧毀了他們的生計和家庭,打掉他們的罌粟,卻沒有一分錢的賠償,最後害得他們家破人亡。有農民反映政府發下來的錢都被貪污吃掉了,農民沒拿到一分錢,甚至不能保護他們不受毒販的勒索。上述故事是來自一段紀錄片,片中看到政府官員在銷毀罌粟花時,遠遠有北約軍隊在保護,以防掃毒官員遇到農民襲擊。

  兵賊的相繼加害,這些農民還有什麼希望呢?想起布殊和奧巴馬都曾經與阿富汗總統肩並肩的見記者,並讚揚阿富汗民主舉選成功,讓阿富汗人民脫離塔利班專制政權的統治,從始迎向光明。

  阿富汗人民的確有了選票,而且是一人一票,但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什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