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可哀的自大


  不久前網上流傳一段關於港人與內地人士在港鐵內口角的視頻,繼而北大教授孔慶東發言批評部份港人的言論被故意曲解,之後又有示威者到香港中聯辦抗議孔的言論。昨日,有匿名人士在網上發動內地人士到香港地鐵集體吃東西;另一個叫做正義聯盟的組織在臉書上打著「捍衛本地香港權益、捍衛本地文化」的大標題,提出要求修改基本法,杜絕雙非孕婦,收回單程證審批權,不要過度依賴自由行。這連串的發展,讓作為港人的筆者感到無比的悲哀。過去自信滿滿的港人去了哪裡?

  一對港男女借小題大發揮,在列車上看到內地小孩吃零食,自稱出言干預而與孩子父母發生口角,於是不理阻礙全車乘客行程,按緊急掣叫停了列車。待車務員到場時,還聲大大說自己有的是時間,要求一眾下車接受調查。如果這對港人真是為公德而發難,那濫用緊急掣又是什麼公德。更可笑及離譜是男的對車務員解釋叫停列車原因之一是他被罵了。別小看這宗本來是極無聊和無知的歧視事件,經過別有用心者煽動後,便成為港獨分子的新鮮材料。

  香港人過去都自視為醒目仔,反應快及生存能力強,打拚出這顆東方之珠。如今一些港人那股強烈的仇視和歧視內地人的行為,從另一面看是反映出自信心的陷落。過去港人會嘲笑內地人,笑他們是「阿燦」,但不會恨他們,「阿燦」或「表叔」更為港人帶來歡樂,成了港人尋開心的對象。發展至今天,部分港人那份毫不遮掩的憤怒,與中港兩地形勢的變易脫不了關係。

  人們只會取笑不如自己的人,當本應被取笑的對象顯示出超強的本領事,接受不了現實的結果便是仇視。這是人性醜陋的一面,也不獨是港人才會有,這類情況也發生在不同的民族和國家。

  盲目非理性的仇恨不會令香港變得強大,相反會令香港沉淪。飲水思源,香港的成功在港英時代便與中國因素分不開,今天的香港依賴內地更勝從前。鼓吹變相港獨的本土意識,除了顯示當事人的悲哀與無知外,還能有什麼意義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文中提到的“按緊急掣叫停了列車”。
据我看报道和视频,好像不是这样,按钮是叫车上的工作人员来处理,并非“按緊急掣叫停了列車”,而是工作人员到场后,请两边有关人士在下一站下车解决问题。

Anonymous said...

I also listened the online rebroadcasting of your radio show. All good shows! Just one suggestion on the web interface of the broadcasting page.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list the day of the week next to date column? Currently
it has the date listed only, and it's very inconvenient to find the right program at once. Thank you.

梁建鋒 said...

先回覆以中文留言的朋友,你說的情況與我寫的沒有矛盾。事件中的港男確是按了緊急掣,按了緊急掣之後列車便不會開動,會有車務員前來處理狀況。請留意視頻一開首,女的問按了掣未,男的說按了。

另答英文留言的朋友,意見會反映至電台節目部。多謝!

Anonymous said...

梁先生看的那條片是事件的一部份,當事人在facebook也為此事道歉,之前他並不是大聲狂言,是用有限的普通話對母親說不能進食,卻換來母親及她的朋友們反駁,之後發展成對罵!

"其中一位内地母亲,把干脆面倒到她女儿手里,小姑娘捧着吃,过程中不小心有干脆面洒落地上。港铁列车上禁止饮食,韦先生见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对不起,这里不能吃­­东西。"

  由于视频所拍摄到的,是双方陷入争吵僵持、并喊来港铁职工的阶段,之前的那部分不得而知。韦先生17日在网上交代事件过程并回忆说:说了那句话后,小孩子就不再吃东西了,­­不过她妈妈反驳说我多事,她的同伴则嘲笑我普通话太差,她都听不懂。

  韦先生18日晚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普通话不好,但是在当时情境下无法忍受对方的说法。"我一下子就火了,这是看不起我、看低我。"韦先生随即用广东­­话反击,他女友也加入争吵。"
我對梁先生分析香港人心態是同意的,我也是香港人,對梁先生分析那男士也理解,是他過火!但我也想說說:
那母親如果以身教,停止進食及整理地下的食物碎,那麼一定不會弄成如此局面,還會受尊重,也好好做女兒榜樣,現在的確有內地人心態是不按法則,正如梁先生曾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之於孔先生視頻我看過了,我對"狗"言論反而不予置評,事實上我對香港人稱大陸人為"蝗蟲"甚為憤怒,我認為蝗蟲和狗都是互不尊重的!
我反而對孔先生末段說的所謂"依法"論心寒!香港為什麼乾淨,是靠法制!不是靠素質!凡是用法制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人沒有素質,沒有自覺,這點我沒法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