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思考兩黨制


  奧巴馬總統趁勞工節在工業城底特律發表演講大談刺激就業,總統指責共和黨阻撓他的創造就業大計,呼籲共和黨不要再玩弄政治遊戲。全國失業率維持在9.1%,上月新增工作職位更是0。不過,剛度完假,精神飽滿的奧總一點沒有氣餒,他信心滿滿的向支持者說,他已有改善經濟和就業的方案,萬事俱備,只欠共和黨支持。如此說來,美國今天就業情況如此惡劣,全是共和黨之過了。

  不過,據NBC及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民意調查,奧總的民意支持度跌至新低,僅達44%;認為目前國家方向正確的只有19%。 如果真的如奧巴馬所說的,責任都在共和黨身上,那奧巴馬本人民望應該不會下滑的。反之,同一民調顯示,只有37%的受訪者認同奧巴馬處理經濟的表現。

  都說獨裁非民主的國家領袖死不認錯,細看民主大國何嘗不是一樣。雖然美國問題一大堆,但奧巴馬從來沒有認為他本人有責任。經濟衰退和中東戰爭都是小布殊留下的爛攤子,而自己上任後經濟未見起色,則是共和黨拖後腿的結果。兩黨制就是有這個妙處,兩黨都認為自己精明能幹愛國愛民,政績乏善可陳,那就是對方之過。於是,大家都既勤奮又英明,且都不必要為眼前的問題負責任。

  在野黨不在其位可以盡情發砲,執政黨又可以利用在野黨作擋箭牌,多可愛的兩黨制,全都是有本事的精英,選民基本上選誰都是一樣有「保證」的。但一經投票後,便不要怪責當選者不能解決問題了,因為都是那些沒有選上的人在搞鬼。那麼,等下一次選舉,把上次沒有選上的再推上位,期待他們能幹一番大事吧。只可惜,他們上台後又重複著剛下台者的政治遊戲。奧巴馬在三年前競選時信誓旦旦說要改變華盛頓政治,差不多當了三年總統,還在呼籲終結華盛頓政治遊戲,到底是誰在玩弄政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