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1, 2011

民主素質

  昨日發現自己微博上所關注的博友突然少了一位,查看之下,原來我被除名了,再也不被允許做程益中先生的「粉絲」。由於寫微博日子淺,最初估計是什麼操作出錯了吧!後想到,程先生新近發了一條微博批評專政獨裁,難道程先生的微博被中國政府查封了?於是殃及我不可以做程先生的「粉絲」?立即搜尋看看程先生的微博是否健在。一看,不單微博在,連那則批判「專制獨裁」的博文也在,只是本人已被禁止在程先生的博客上留言。屏幕打出來的信息是:「根據對方的設置,你不能進行此操作。」嘗試申請重新加入做程先生的粉絲,結果仍是一樣:「根據對方的設置,你不能進行此操作。」

  啊,終於想起來了,讀到程益中先生那則批評專制的微博後,曾有感而發在其下留言。我的意見明顯地不是程先生的一路,翌日便發生「被列作黑名單」這件事。

  拒絕交流,這絕對是程先生的自由和權利,我尊重。因為微博本來就設置禁制留言功能,為的正是讓博主可以控制什麼人才可以發言。而「移除粉絲」功能,是讓個別粉絲曉得自己是不受博主歡迎的人士。

  程益中是中國大陸的知名傳媒人,曾獲得聯合國頒發自由新聞獎。今年二月程到香港大學演講,論及中國大陸辦報的經驗時,程說:「都廿一世紀了,嘴巴只有吃飯的自由,沒有說話的自由,但這卻是我國大陸的現實…,當局裝聾作啞,愚弄人民,那是當局不負責任和無恥;我們自己還是要對自己負責任。他敏感,你可以不敏感,越是他敏感的你就越不敏感,這樣久而久之就不敏感了。…我們自己要百無禁忌,越是敏感的話題越是多提一提」。話說得真好。這是「律人」下的高見。
   
  站在道德高位的「自由鬥士」,當然也有禁絕異見聲音在他微博內出現的自由。可是,古人不是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嗎?抨擊政府不讓人民自由表達的人,卻不容納別人在他的微博內表達反對意見,這又是一種怎麼樣的邏輯?律人律己之間的標準差異,也許,反映「都廿一世紀了」,以「自由鬥士」為志業者仍未將自由的真締參透。容人、容納異己聲音有多難或多容易?雙種標準又是怎麼樣的一種標準?在在都要時間去學習。

2 comments:

八一八 said...

梁生,這証明民主制度還未時候在中國實行,因這些所為民主自由人士未真正認識何為民主。就象有些香港政客不認同他們就被指責為不民主或民主後退。悲哀,可惜同遺憾。

Anonymous said...

He sounds like some HK's politicians who only accept ideas same as theirs, otherwise, you aren't democratic and we the right to ris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