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21, 2011

獨裁者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導里德在胡錦濤訪美期間鬧了一場小風波,就在奧巴馬總統高規格接待錦濤之際,里德卻在家鄉內華達州接電視訪談時稱胡錦濤是一名「獨裁者」。再加上里德又拒絕不出席歡迎胡錦濤的國宴,「獨裁者」之說即時被炒作成為焦點新聞,並被各傳媒廣泛引用。

  最初看到此則新聞標題感到有些意外。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不參加國宴,又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為獨裁者,態度確是異常惡劣。但想到里德去年底連任選戰打得十分之艱苦,險些回不了參議院。他所代表的內華達州是全國經濟衰退的重災區,為討好選民,選前一周,他才借瀋陽企業到內州投資設廠邀功,為什麼現在對中國領導人又如此傲慢呢?連瀋陽市市長都被里德視作上賓招待,反而是國家主席卻受到羞辱,好像有些不合邏輯。

  於是,找回里德受訪的視頻個個都,原來主持人當時問里德關於改變立場支持延續富人減稅問題。里德為了辯解為何轉軚支持共和黨,情急智生,想到即將見到胡錦濤,便拿胡作為開場白及借口。里德說胡錦濤是「獨裁者」,在政府內有很大的權力做他想做的事情,而他本人在美國的制度下便要講求妥協。里德即時發現自己用詞不當,立即補充說不應稱胡為獨裁者,澄清原意只是想說明美中政治制度不一樣,他本人在國會有一定的限制。

  辯解為何自打嘴巴支持延續布殊減稅,竟然會想到利用胡錦濤,這倒是十分有趣的。難道里德也有幾分羡慕中國的政制?美國政客每一個都嘴巴了得,轉換政治立場總能找到理由。但想到要用中國政制作為遮羞布,也真的是首次聽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