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四萬萬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在美民運人士活動的時機。在美中兩國元首會面之前,奧巴馬總統在白宮先接見了五名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人士,其中含意不言而喻。而八九學運領袖柴玲日前發起反對中國一胎化政策的簽名運動,並將到國會就有關議題作證。

  柴玲隱伏多年後又再度活躍起來,以她的國際知名度,搞什麼樣的批評中國政府活動都應能引起媒體一定的關注。很可能因為去國已久,或是對中國時政的敏感度變鈍了,她選擇了以批一胎化來迎接胡錦濤。柴玲指責中國實施了3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4億名胎兒因強逼墮胎而致死。

  不知道柴玲的數據從何而來,是否準確無從查證。假若這數字大致準確,則4億名胎兒應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

  按柴所言,30年來中國少了4億名應生而沒有生下來的人口。以目前中國人口13億4千萬計,如果沒有強制性計劃生育,則目前中國人口應增至17億4千萬。不對,4億是30年的累計,若他們都出生了,相當一部份可能已經結婚又生育了;那麼粗略一算可能把人口總數推至接近18億。

  我很想柴玲日後能多說明一下,如果沒有計劃生育,中國在30年間便多生了1.3個美國(美國總人口為3億)。那對中國社會、經濟、環境、資源和政府服務會帶來什麼影響呢?柴玲是否也擁護毛主席「人多好辦事」的理論呢?

  身為60後的柴玲對於時下中國80後的生育觀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調查,如有也很想她能在美國國會公佈。筆者也沒有這方面的材料,但在中國一個叫做《非誠勿擾》的相親節目裡,卻經常聽到年青男女談他們對生育孩子的看法,由不想生育至想生十個以上的都有,但以一至兩名小寶者居多。這些數字不能作為統計數據看待,卻可以反映了一個基本社會現象,「生育孩子的多寡」是一個可以在電視上自由表達的議題。

  當然,具體細微到地區官員如何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地區性的差異應是相當大的,也不必否定沒有不人道或違法的情況出現,只是生育量應該不是目前中國百姓最關注的問題。更逼切的應是資源分配問題,「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國社會富起來了,但13億人的生活條件差距巨大,如何達致均富是當前執政者的挑戰。此時柴玲卻關注中國少了4億人,不能說她錯,只感到她的關懷膚淺了一點罷了。

2 comments:

八一八 said...

我只覺得這是為反對而反對,完全沒有真正意義存在。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what "818" said.

It is not 'quantity" matters, it is "quality".

If you think you can win a war because you have billions and billions of people, you have to take a look at the destructions of atomic bombs in World War II. OK. atomic bomb is too much for you, then take a look at the Iraq war. Battles are won by laser, video screens, GPS guided intelligent missiles and satellites above the sky; just like a video game.

Do you know wh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pushes the space program, lunched GPS system, developed supersonic fighter jet aircraft? It is because the good old 1953 Korean warfare is out of date for decades.

Return to peace time economy,
how are you going to grow enough of food to feed the population? On the top of that, you have to educate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