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新軍國主義

  提起軍國主義,總是會聯想到日本。狂妄和冷血的日本軍國主義者令亞洲國家遭遇前所未有的傷害,戰後的日本復元相當快速,瞬間成為世界經濟強國。表面上似乎日本並未因軍國主義而受到懲罰,還享受豐盛的物質生活。不過,日本損失的也不少,戰後至今,日本在國際政治上一直生存在美國的陰影之下。在國際舞台上,日本只是美國的一枚聽候差遣的棋子。

  眾多評論都提到要警剔日本軍國主義的復辟,這種擔憂其實不甚準確。這不是說日本的軍隊不足懼,日本現代化的軍隊絕對是中國要提防的威脅,只不過日本軍隊再沒有戰前的自由了。日本軍隊能擴充至甚麼樣的規模,能有多大的活動空間,主導權是在美國手上。事實上,自七十年代起,不斷催促日本擴軍的就是美國。

  所以,中國要提防的軍國主義來源並不是日本,而是世界上第一大民主國家──美國。在某意義上,美國比中國更早實施一國兩制,對國內是民主政策,於國際間是推行軍國霸權主義。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一直採用軍事手段來滿足其政治和經濟目的。美國是世界上軍費預算最大國家,也是用兵最頻繁的國家。

  奧巴馬重返亞洲的政策,核心部份便是由軍隊執行。過去一年來,美國在亞洲區,準確地說在中國門戶周邊的演習,規模一次比一次大。表面上是針對朝鮮的緊張局勢,但白宮卻毫不掩飾航母和戰機是為中國而來的。動用大軍向中國示威,難道解放軍也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嗎?當然不是,且別被炫目的艦隊和戰機群吸引住,美國於中國的核心利益不是軍事,而是經濟。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又是美國經濟競爭對手;在軍演之外,美國亦向中國發動了貨幣戰。

  國庫窮得亮起破產紅燈的美國,會為朝鮮如此勞師動眾嗎?在富強之時美國尚且毫不猶豫地對外用兵,更何況現在正面對著戰後最大經濟危機。奧巴馬沒有為美國人民帶來期待中的轉變,相反,是更奮力地走著「以戰養國」的危險舊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