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9, 2010

一鐵兩情

一鐵兩情

  「高速鐵路」成為新世紀最熱門的交通建設項目,連幾乎一人一車的美國也大談興建「高鐵」。「高鐵」的新王國則首推中國,不論在建設規模或技術,都在世界佔領先水平。按現計劃,至2020年,中國將基本建成覆蓋主要城市的高鐵網,連接的還有地方的市際軌道交通系統。中國的高鐵夢並不止於不斷在國內擴大覆蓋範圍,還規劃了連接歐洲、俄羅斯和東南亞高鐵網的準備。有工程專家估計,倘計劃順利推行,至2025年便可以有直達歐洲的高鐵,從北京坐車到倫敦也只需48小時。

  高鐵擁有的不單是速度,也是無數人對未來生活的期盼。早前公幹到廣東,行程包括發展相對珠三角落後的粵東地區。在人人談發展的年代,粵東地區領導每談到未來經濟規劃,總少不了「高鐵」二字,對於興建中的廈深高鐵更是寄予厚望。粵東潮汕地區過去因為交通不夠便利,在經濟發展上滯後,高鐵通車,由汕頭到深圳只需兩小時;而更大的意義是廈深高鐵將把珠三角與長三角連成一體。

  高鐵強大的客貨流量,為地區經濟帶來生機,這道理似乎極其簡單易懂,但易地而處,一些人卻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公幹行程中遇到幾位在港人,談到香港連接深圳的高鐵,他們的語氣有著明顯差異,會說出:「大石壓死蟹」、「不要也不行」之類無奈的感嘆。言談間發現他們都認為香港不需要高鐵,被政府逼承擔高昂建造費,而潛台詞是香港沒有必要與中國密切接軌。在亞視英文台的一個節目裡,討論香港青年就業問題,嘉賓主張把視野擴展至珠三角及內地,培養在內地發展事業的本領。主持人略帶誇張地反駁說:「你在告訴香港的年青人,他們的未來就是要離開香港嗎?」

  同是高鐵,內地人看到機遇,甚至是超越國界的前景。而一些港人,仍舊相信香港沒有高鐵也可以獨善其身。再過十年,這兩種情懷將會得出怎麼樣的結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