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09, 2009

巴士阿嬸

巴士阿嬸

  周三(七日)在三藩市華埠士德頓街的公車上,一名華裔中年婦「巴士阿嬸」,與一名年齡相若的非裔婦人因座位問題而大打出手。公車司機沒有干預也沒有依例向上級報告,大概對司機來說這只是慣常發生的小事,可是從被拍下放上網的片段,觀察到除了主角有一肚子氣外,車上的華人乘客也趁機鳴不平。

  座位之爭誰是誰非可以暫且不論,巴士阿嬸與非裔婦發生口角時,情緒顯得很激動,被打後奮力還手時指對方是「惡霸」,又說:「中國人要團結」;而同車的乘客,有的在打鬥前已開腔聲援巴士阿嬸,說不能示弱被欺負。在打鬥發生後,多名乘客叫好,直至見場面惡化,才改口勸止。

  這反映了其實華裔在公車上確是受了不少冤屈氣,經常聽到長者說在公車上受到非裔的騷擾,漫罵以至推撞時有發生,更甚嚴重的偷竊搶劫也不是罕見的。一般華裔多是抱著忍讓態度,遇到暴力事件,也沒能力或不知道如何應對。因此,巴士阿嬸事件可以視之為一「爆炸點」個案。公車當局應該認真處理,保障公車上乘客的安全,不被滋擾,生命財物不受威脅。目前公車局消極不干預的政策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警方也應有更利便乘客報案的機制。

  此外,華人社區權益機構也應該站出來。在巴士阿嬸片段上網已有十多萬人觀看過之後,華人權益促進會的負責人表示只看了片段的上半部。兩分多鐘的短片為何不能一次過看完,令人費解。

視頻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8oJ7zhduES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