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7, 2009

從阿黃說起

從阿黃說起

  美國荷里活電影雄霸國際影視娛樂圈,不單是業界的龍頭,更是輸出朝流文化與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廠。行銷世界的美國電影,在娛樂消遣價值之外,因為其感染力和廣泛流傳網絡,亦成構建觀念和塑造形象的有力工具。所以,美國文化能強勢影響世界,不是單靠可口可樂、麥當奴或星巴克,而是荷里活電影。是一齣又一齣極具娛樂性的電影,讓觀眾接觸到,甚至不知不覺間接受了電影所呈現的價值觀。

  過去的荷里活電影充滿了種族歧視,才子佳人,英雄美女,永遠都是白種人,其他小數民族不是敗類就是低等下人。從八十年代起,非裔男名星開始脫離配角和諧星的死板形象,戲路更多元化,並且逐漸擔綱做過去只會讓白人演出的主角。這與非裔在美國社會上的地位是成正比例的,也為奧巴馬當選總統準備了合適的土壤。不過,對於亞裔形象,在荷里活電影裡卻沒有太大的改善,甚至可謂倒退。

  在早期的美國電視裡,華人角色不是廚子就是家庭佣人,「阿黃」便成為他們最常用的名字。在功夫片火紅後,黑幫殺手、亞裔幫派等便成為華裔演員的新出路。在電影中的華人或唐人街都是同樣的陰暗,大明星如李連杰和周潤發,在荷里活也離不開功夫仇殺。即將上映的《Crank2: High Voltage》,是這類貶低華人形象的電影最新代表作,其負面破壞力比「阿黃」更甚。

  《Crank2: High Voltage》是《Crank》的續集,上集故事是以墨西哥裔派幫和華裔幫派的仇殺為背景,主角是一名白人職業殺手,他被注射了一種稱為Beijing cocktail(北京雞尾酒)的毒藥,必須保持高度活躍才能避免因心臟衰竭而死。而續集的故事更奇,指殺
手主角被綁架,被多名華人醫生動刀採摘器官。首先被取走的是心臟,華人醫生為他換了一個必須每小時充電一次的臨時心臟。就在此時,主角從手術台上醒過來,殺了這群如小丑般的華人醫生,然後展開他奪回心臟的故事。
  
  從第一集的所謂北京雞尾酒毒藥,至續集那些採集人體器官的華醫,表面是電影虛構情節,但在笑聲中所建立的觀念和印象,比任何大教授的講課往往來得更有力量。這就是為什麼希拉莉和奧巴馬去年都爭相上搞笑節目的道理。對於這類寓歧視於娛樂的現象,更應予以高度關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是你提一提, 也沒有注意這兩部電影. 是自己不會挑來看的一類劇種.在此再次多謝你一提.
好萊塢妖魔化中國及華人, 是有一手的.
值得提出來讓人留意.
讀了你的專欄, 愈感好萊塢文化太可惡了!

Anonymous said...

Before these incidents, there were Fumanchu, and Charlie Chan. Even in the TV series, Bonanza and Untouchable. It is always the star War, the good guys are white, the bad guys are anything but wh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