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8, 2008

論劉翔

論劉翔

  自亞洲鐵人楊傳廣後,劉翔是唯一擁有星級地位的中國田徑運動員。他們兩人都曾在國際賽事中揚名,楊兩奪亞運會十項全能金牌及奧運十項全能銀牌。劉翔則在上屆雅典奧運一鳴驚人奪得110米跨欄金牌,去年在世界錦標賽事上仍穩佔110欄一哥的地位。兩人在賽場上的光輝年代相差四十餘年,分處海峽兩岸不同的政治環境,但卻同樣背負著無數中國人的期望。

  西方媒體經常提到中國把體育與國家尊嚴掛鉤,彷彿這是一種不合理的期待。借運動來顯示國威不是中國獨家,因為文化和國情等因素,個別運動員成為國家英雄的例子多不勝數。過去美蘇冷戰時期,何嘗不是把奧運會當作美蘇集團的戰場。而非洲國家津巴布韋的女游手克斯蒂‧考文垂,於上屆奧運會為該國贏得廿四年來第一面的奧運金牌,更是第一面的游泳金牌。當時的新聞報道都說考文垂證明了非洲人是能會游泳的。考文垂勝利回國當日,由機場至回家路上,沿途受到民眾熱烈喝采歡呼,總統贈送五萬美元獎學金給她,並送她一本外交護照。

  考文垂得到的物質利益,比起西方紅牌運動員的酬金和廣告贊助收入,可謂九牛一毛,但她得全國的尊重和肯定,意義卻是非比尋常。津巴布韋是非洲落小國,國人連衣食都成問題,還有動盪不穩定的政局,在奧運會上見到津國國旗飄揚和聽到國歌,讓每天都面對赤貧生活的民眾享受到難得的歡愉。而最特別之處,考文垂是出生在津國的白人,是當地的少數族裔,得到非裔獨裁總統和全國人民的表揚,可見一面奧運金牌於他們來說其意義遠超過運動。考文垂在今屆奧運也奪得一金三銀的佳績。

  同樣,劉翔證明了中國人在田徑賽上是可以拿到金牌的,他的每一步都為中國人宣洩著冤屈氣。九萬名觀眾目睹劉翔離場後,失望得也即時跟著退場。美聯社體育記者說從沒有見過有這麼多觀眾瞬間便消失了,一名老伯伯更說以後都不會再踏足「鳥巢」。人民網在劉翔退賽後即時發表評論說,「十三億人的期望不應由一人扛」,此言甚是。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東亞病夫年代,也絕對不是除了個別罕有運動員外便乏善可陳的小國。中國已經全面發展,要證明中國人能力的地方多著呢,別再把劉翔與所謂的十三億人尊嚴捆綁一起,給予劉翔運動員應有對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