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y 14, 2008

看看中國

看看中國

  一場世紀地震,滿目瘡痍,災情慘不忍睹。不過,轉換另一個角度,四川震災讓世界看到了一個跟西方媒體描述中很不一樣的中國。

  七點九級地震、震央所在的映秀鎮八成人口罹難、一間學校過千名師生被活埋等等,慘烈災情消息一則接一則。不過,與此同時,透過媒體的即時報道,我們看到一個熱切關愛人民的政府、有組織有效率的救援隊伍、民間組織和工商界主動投入賑災。在災難中的中國,表現出來的是國家領導和官員們能幹和慈愛。在地震發生後,國家主席即時向全國公布了動員救災命令,總理溫家寶不出幾小時便已經在前往災區的路上,解放軍及武警則接到命令前赴災場,用作戰的規格救災。

  除了救災前線隊伍的英勇和拚勁受到普遍讚揚外,我們也看到政府部門在災情應變的管理,採取了現代化的設備和手段,不再是愚公移山式的救災,從側面反映了中國綜合國力的上升。在震區鄰近地區社會秩序穩定,以及國家金融和功能如常運作,加上全國各地民眾自發救災,我們看到一個成長且有溫情的社會。

  在西方媒體裡反映出來的中國,是領導人冷漠、政府腐敗無能、社會落後、人命不值錢等等。四川救災的畫面,讓世界看到中國人命是值錢的,政府是全力搶救和保護她的國民的。中國經過三十年的成長,已經很不一樣了。雖然,筆者並非說中國已達到先進國家的水平,但肯定也不是被妖魔化後的模樣。相信很多西方記者都會將中國救災與美南部風災相比,公道自在人心,也不必細說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Couldn't agree more. Let's hope more mainstream media is willing to improve in their bias criticism.

Here's a good start: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philip-slater/serving-the-people-vs-cli_b_101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