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2, 2008

飛向國際

飛向國際

  「中國製造」因為連串的產品質量問題在國際備受攻擊和奚落,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都以「抵制中國劣貨」作為競選話題,而觸怒全球華人的CNN評論員事件,部份也是由於批評中國貨引起的。中國貨品在國際間的聲譽目前仍然荊棘滿途,但從長遠著眼,這只不過是一支小插曲,因為「中國製造」正朝著更大更高檔的國際市場出發。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國商飛)周日在上海正式掛牌成立,中國商飛的業務主要是研製大型商務客機,公司的首任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張慶偉刻意淡化與波音和空中巴士的競爭,說在廿年內都不會對該兩家世界民航機製造商構成威脅。不過,張慶偉也毫不掩飾其野心,他坦白的說:「我們的飛機造出來不僅在國內飛,我們的目標是在國際賣。」

  當國際媒體仍在嘲諷99仙的中國貨品之時,中國已做好準備在國際上競爭動以億(美)元為單位的民航機生意。張慶偉說廿年,恐怕在他心裡的時間表會比這個公開的時間表要短。中國的發展速度和目標是驚人的,這並未反映在英美主流媒體的報道中,直接導致西方社會錯誤判斷中國。

  中國自行研製大型民航客機,標誌著中國航空技術的發達,也為中國對外貿易開拓了新的一章。正如張慶偉所說,自製大型客機不單是解決內需,也是一盤外銷的生意。但其意義遠超過科技和商貿。對外大手筆購買民航機於中國具有某種的政治意義,透過巨額訂單,可以作為友好外交表態,並對當地政商界形成一定的影響力。當中國也出口民航機之時,也表示中國可以放棄訂單外交,國際間的主客之勢已開始在變換當中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Just some observations about civilian aerospace industry.

There are only a handful of manufacturers in aeroplances for civilian market.

The Japanese created their own fighter planes in WWII; still they purchase civilian aeroplanes from Boeing after the war. Some of the war efforts such as ship-building, lenses making went into civilian production, but not aeroplanes.

I am sure the Japanese is capable to make their own civilian aeroplanes.

The Chinese are the major players in satellite luanching business.

Doing satellite luanching, and carry 380 passengers over distance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Maybe the Japanese know something that the Chinese don't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