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先禮再兵

先禮再兵

  內華達州昨晚舉行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三名主要候選人互相讚美,幾乎讓人忘記這是一場政敵交鋒的辯論。奧巴馬、希拉莉和愛德華茲如此禮待對方,據說因為黨內領導要求他們顧全大局,不要互相傷害太深,以至在大選中吃虧,因而讓共和黨佔好處。這種憂慮有其道理,更難得是候選人都似乎頗聽話的,真的把火力全減,和氣一團的座談。這種政治風度值得表揚,但可能不會維持多久。

  難道政治真的要鬥過你死我活嗎?候選人不能有君子之爭嗎?答案是:不可能。

  不是說候選人都是好鬥或沒有風度,而是當下的選舉文化沒法讓候選人太和善。現代的選舉戰場大半是在媒體展開的,參加政治集會或現場接觸候選人的選民只佔少數。經傳媒開展的選戰便不由得候選人完全主導了,就以昨日的內華達州民主黨辯論大會為例,由於候選人太和氣,媒體報道得也不起勁,評論員也是冷淡三言兩語。媒體的心態是炒新聞,候選人爭拗越多越好,互相攻擊越是惡毒,傳媒便越是高興,越發撥更多時間做報道。無他,因為這些內容更吸引觀眾,收視率更高。

  對比月初媒體盲目地要為選戰提早蓋棺論定,目前的報道和評論是較冷靜的,但傳媒是沒法長久忍受平淡的,必然會想法子把小事化大。所以,候選人為求不在媒體戰場上落於人後,也很難長期沉默。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理想的民主選舉應盡可能減少傳播媒介對選情的影響,由候選人接觸選民,才是最實在的。但在這可以說是不可能的空談,因為現代人就是依賴媒體,因而理性認知的過程也沒法避免受到媒體的干預或甚操控。媒體越是發達,尋求真相便費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entle treatment with your competitor in a presidential race?
Not a chance. It is show buz at its best in front of the camera lens. I'll turn on my DVD palyer to watch Star Wars instead. It all fa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