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李柱銘OUT了

李柱銘OUT了

  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銘最近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布殊總統趁奧運向北京政府施壓,再度公開呼籲外國力量干預中國事務,李被一些人抨擊為漢奸。民主黨則站在李柱銘一方,李本人則說只是要求美國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況,而不是要求干預。從李發表文章至事後回應批評,只可以說李柱銘真的OUT了。

  夾雜中英文的香港流行語表達力強又有時代感,所「OUT」是指過氣或過時之意,曾經是香港政治超級巨星的李柱銘,其政治智慧、識力與技巧,均沒有與時俱進。這次高調觸碰北京奧運議題,明顯是希望藉此而重振其香港民主教父的地位,試圖再次把自己擠進國際政治舞台。可惜,他用的伎倆太過時,同時亦暴露了他與當前中國以至國際形勢的落後認識。

  李柱銘無非是想高檔次地曝光,但卻選擇了「要求美國為人權而干預中國事務」為題,令其在政治和道德上均站得不住腳。首先,「為人權而向中國施壓」這前提是錯誤且不存在的。美國雖然活躍地在全球干預別國事務,但幾乎全都是為了美國的自家利益出發,而不是為了甚麼人權問題。巴勒斯坦人選出了哈馬斯新政府,布殊總統即時干預,不理會巴選民的投票結果,反而設法推翻哈馬斯的合法性,只是為了維護白宮的以色列政策。另一個美國干預別國內政事例,美國保護寄寓在伊拉克的反伊朗恐怖組織,該組織曾策動刺殺伊朗民選官員的行動,伊朗要求美國停止庇護但被拒絕。

  至於在道德上,要求外國干預自己國家在道德上等同賣國。李強辯說自己只是要求美國關心及提醒中國政府,但在他的文章裡卻要求布殊:「逼使中國政府作出長遠及結構性的改革,讓中國共產黨接受法律監管、開放傳媒及互聯網、容許宗教自由、停止騷擾關注環保及愛滋病的團體,以及正視對政治制度加強問責性的要求。」這還算只是關心嗎?由中央政府制度,從黨務以至社會內政各層面,李柱銘都要求布殊直接介入,更甚於八國聯軍入京。

  倘若中國處於無政府狀態而不能自治,則為了愛國而要求外國干預穩定局面,也許還可以說得過去。但李所提的上述問題,中國領導人均全面及正面地處理當中,並且都可從中國政府的施政報告中找到相對應內容,而李柱銘還要求美國插手,是沒看到中國政府在辦事,抑或認為中國必須接受外國勢力的遙控監督呢?李柱銘大概是活在殖民地社會太久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m not too surprised that Mr. Lee did what he did. He did it many times before. He is the person in the group that does not benefit as the result of Hong Kong being take over by China. He lost his prestigious social position as a UK trained lawyer. He got a good reason to hate China. He just uses democracy as a cover to promote his own agenda. There is a black hand behind the whole thing. He is just a foot soldier.

Anonymous said...

Lee and his group are essentially anti-communism. The have done all these in the name of 'democracy', rather than openly calling for a overthrow of the current Chinese government by a few other extreme anti-communism organizations oversea. Basically, the goal they want to achieve is the same in that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