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可憐蜂蜂

可憐蜂蜂

  小蜜蜂勤勞又可愛,還帶給我們可口的蜂蜜,不論中外,都視蜂蜂如寶貝,也是兒童動畫和玩具的主角。可愛的蜂兒近年卻遭逢災劫,出現離巢不歸及大量死亡狀況,問題之嚴重程度,影響深遠。

  據報道介紹,健康的蜜蜂具有驚人的導航能力,可以離巢三英哩仍能找到歸家路。可是,近年卻發現越來越多的蜜蜂離巢不歸,沒有小蜜蜂的供吸,嚴重影響了蜜巢生存能力。專家發現,小蜜蜂不是如卡通片的角色般流連忘返,有家不歸只是因為失去了辨別歸路的能力,問題是出於蜜蜂的身體機能大不如前。專家進一步從解剖死蜜蜂中發現它們都染有一種病毒,但卻不能判斷是病菌導致蜜蜂體能下降,抑或是體能下降才招致不敵病毒感染。

  總而言之,蜜蜂群正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而專家猜測這與越來越多農作物受到化學物質污染有關。因為蜜蜂不停與植物接觸,植物內含有的化學物質很可能令蜜蜂慢性中毒。

  別以為區區小蜜蜂,一死又何足惜。原來蜜蜂除了供應蜜糖外,也是許多植物和農作物的自然播種繁殖工具,沒有蜜蜂辛勤的傳播花粉,自然界的平衡將受影響,而某些農產品的收成也會成問題。

  小蜜蜂悲慘命運可以說是由人類一手造成的。有話人類是地球最毒的病菌,也許有相當的道理。有多少人會想到,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先要保護小蜜蜂。環保是全體人類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只徒瘋狂式的發展物質都市文明,而不顧及與大自然的平衡,人類最終是會受到大地的咒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