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4, 2007

舉旗不定

舉旗不定

  旗幟是團體精神的象徵,於一個國家來說,便是主權與尊嚴表徵。不論中外古今,旗幟符號的政治的文化價值都是無法估量的。特別是在戰爭時期,旗幟飄揚更是勝方的驕傲,敗方的重整士氣的所依,一面旗在戰場上能發揮的巨大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可是,在某一些的鬥爭場合,搖旗吶喊可能會反勝為敗。

  上月意大利米蘭發生了警察暴力對待華裔市民事件,引發了華裔市民與警方更嚴重的對峙,當地華人也發動大規模的示威。同是海外華人,聽聞在華僑被當地警員暴力歧視對待,在仍未明白事情底蘊之前,也自然會同仇敵愾一番。可是,當通訊社傳來警民衝突的現場圖片,卻感到情況不妙。照片中一名華人示威者在高舉手上的巨型五星紅旗,另一些示威者也拿著較細小的中國國旗。

  有意大利政客批評華人該次示威是外國人造反,言詞是歧視性質,但若配上示威者手上的五星旗,則華人反歧視的聲音便沒有那麼理直氣壯了。在別人的國家揮舞中國國旗到底有何意義呢?是告訴今日的中國已經強大了,意大利人不得欺負中國人?抑或是想顯示中國人已進駐米蘭呢?示威者高舉中國旗,容易令當地人感到受挑釁。而且,既然示威者打正旗號是外國人,又要爭取平等權利,是否前後矛盾呢?正如五月一日的美國移民大遊行,仍然有不少墨西哥國旗在隊伍中,道理也是一樣。

  移民爭取與本地人的同等權益,必先肯定自我的本地人身分,那才有平等權利的基礎。手上拿著什麼旗幟便表明了忠誠的對象,如果是效忠墨西哥或中國,地主國便有權請客回國了。並不是說移民社區便不能出現祖國旗幟,但這應只屬於文化的層面。在鼓勵或慶祝多元文化之時,外國旗幟的出現沒有敵意,並不如街頭示威那般有挑釁性。

  既已移民外國或歸化入籍,我們手上的旗便應是所在地的國旗。自己都不把自己當國民看待,在怪責別人歧視時又怎能據理力爭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re are people that refuse to go mainstream even they secure what they planed. They refuse to learn the language. This occur in State of California for Latin American. THis also occur in Vancouver, B.C. Canada. The Chinese in Vancouver treat the City as if it is Hong Kong. Waving Chinese flag in Milan just show that these Chinese think that Chinese governemnt rules in the foreign land. How will the local people think about the Chinese? Invasion? Just created more THEY-WE situ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