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07, 2007

長話短說--誰之過

誰之過

  自從美國入侵伊拉克後,關於美軍在伊拉克作戰實況的紀錄片一齣接一齣,對比越戰時間,美國人得到了更多的前線資訊。這些紀錄片的製作人對伊戰都是各有既定立場的,支持戰爭的會拍出美軍英勇和正義的一面,反戰導演會著重描寫士兵們面對艱辛及心內複雜的情緒。戰場事實上也是多面性的,美軍對伊拉克是民主救星,抑或是製造亂世的災星,答案並不如政客演說般分明的。

  在一齣伊戰紀錄片裡,記者隨同一小隊海軍陸戰隊在最危險的「遜尼三角」執行追蹤武裝分子的任務。鏡頭紀錄了士兵們休息時閒談,也陪著他們挨家挨戶搜捕可疑武裝分子。在其中一天的搜查行動中,美軍在一民居旁的一間獨立空房內發現一對年約十歲的姐弟。在百度高溫之下,房間密不透風,內裡空無一物,兩名兒童臥在滿是排泄物的沙泥地台上,女的更是下半身赤裸。畫面所見兩童目光呆滯,不能言語,美兵驚訝不已,找到姐弟的父親,命令他把兒童帶到戶外。兩童也不能動彈,需要父親抬出來。當一名美軍透過翻譯質問父親為何如此對待親生,該男子當場蹲在地上痛哭流涕。

  見慣伊拉克人貧困生活實況的美兵,雖然對此場面動了惻隱之心,但因為他們的任務是追殺武裝分子,並不是做社會工作,在吩咐男子替子女清潔及餵食後便離去。旁白引述一名士兵說:當伊拉克人也不幫忙自己,也接受這種生活狀況時,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這句旁白聽了令人心酸,不純是因為伊拉克人受著戰爭之苦,而是人性的被扭曲。美兵需要以說一句「伊拉克人不自愛」,來令自己稍為安心的離開這些慘不忍睹場面,但事實上真的是因為伊人不振作才搞到今日的可憐景況嗎?美軍在伊拉克是答案,抑或是問題本身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