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長話短說》--原來如此

原來如此

  有許多所謂驚天動地的新聞,在細看之後,其實也許並沒有什麼實質價值。麻省州長羅姆尼昨日與聯邦政府簽署一項協議,批准州警協助拘捕非法移民。此舉即時引起了移民權益團體的強烈批評,因為在全國各地,地方警察不執行聯邦移民法是慣例,給非法移民很大的活動空間。羅姆尼開了先例,會否引致全國各州仿傚呢?

  在稍為了解這項協議的背景後,便會明白協議只不過是一場政治秀,是一位有意問鼎白宮的自私政客的幼稚橋段。共和黨籍的羅姆尼州長的任期至明年一月四日便結束,趕在離任前簽字,是想借打擊非法移民來增加知名度,兼且討好保守派選民。從表面上看,羅姆尼昨日成為了國內新聞頭條,的確是聲名大噪,但這把戲太過幼稚,司馬昭之心,人人皆見。

  一位能夠得到共和黨初選提名的候選人,絕不會在移民問題上只顧討好極端保守選民。因為總統選舉是全國性的,而移民問題在全國各地都是一項分歧性嚴重的議題,聰明的候選人都不會太早選邊。尤其是明年國會由民主黨當家,移民議題的討論肯定會向左傾,極右言論很難成為主流。況且,由警察去執行移民法,在地方是不會受到歡迎的。警力不足是一項各地社區共通問題,如警員還要應付非治安任務,警員和選民都不會認同。

  美國國內的問題太多了,把移民作為社會問題的替死鬼,過去也經常出現。如羅姆尼般的政客其實不少的,未來也將有另一些政客跳出來要搞些什麼新立法來針對移民或無證民。美國雖然是一個移民國家,但反移民的情緒始終沒有消失過。這是一場長期的鬥爭,寄望新國會能夠站堅持公平民主原則,不要利用最弱勢無助的一群作為政治籌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