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民主遊戲

  台灣的北高市選舉結束,國民黨沒有在高雄勝出,而謝長廷在台北也拿到五十萬票,說明了民主選舉的遊戲性本質。說民主是遊戲,是因為勝敗是靠技能而是取決於理性。技能者,操控民眾情緒的手段也。

  民主選舉從來都不會保證選出最合適的公職人員,但可肯定「能者」當選,能選者,非能做好政務者。民進黨在選舉日爆對手有走路工,連陳水扁也在投票後借媒體來助選,都是公然違反選舉法的行為。

  所以,因為民進黨不問是非的力保貪腐政權,在選前許多評論都認為民進黨對選情不利,但事實上經過一輪的抺黑手段和明暗招數,還是可以勝出的。不要感慨選民不問是非,民主選舉實際操作是非理性的,因為選民投票絕對是以個人感性為主導的佔大多數。龍應台近日在美國大讚台灣民主是國際典範,根本就是不明白民主選舉的本質的外行話,民主其實只不過是一場遊戲而已。

No comments: